聊心茶室創業後的四個月

Jessie Chang
6 min readSep 3, 2023

--

這篇沒有乾貨,只有創業者的真實情緒。

Brand Designer ViVi Wang 的作品

說是四個月有點不公平,因為成立公司前就以 side project 的形式存在了一年多。但真的要停下本來穩定又不錯的收入,還要投入自己的本金心態完全不一樣。

先介紹一下我自己:長期在吃藥諮商的慢性憂鬱患者,非常喜歡軟體科技,尤其是可以大幅提升我
工作效率產品或是收到新知我就會眼睛發亮,崇尚敏捷開發但不造本宣科。喜歡挑戰跟探索未知領域,
不只科技上的專業知識,還有人生、心靈、情緒。

堅持一句話是做對的事,並且保持善良。

選對夥伴

夥伴在各個創業活動,前輩一定會跟你說:合夥人最重要。選不好就是公司直接垮。找夥伴的時候絕對不能想的是,他可以給你什麼,而是你能給他什麼。沒有在雙贏的蹺蹺板上,你給再多錢,你給再大的 job title,他只會是你的剋星,浪費時間跟內耗處理工作以外的事。

先討論產品的這個階段是以募資為導向還是以功能, Vision 為導向。不是叫你不考慮錢,而是「這個階段」是衝刺大家的目標還是一個隨便的投資人近來都可以改變產品的長相。

目前的聊心茶室很有個性,從 side project 開始就堅持自己的目標,即使有投資人出來左右看衰,我們聳聳肩自己做已經驗證的產品,然後過三個月投資人又回來大力誇獎。像聊心茶室這種「情緒產品」不能隨波逐流。第一他是新市場,投資人根本沒有這方面的經驗;第二如果為了賺錢完全聽給錢的人做事,那跟不離職在本來的公司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是一樣的。

so, 投資人也包含夥伴,在投資前一定要想著我能每個月跟這些人匯報嗎?還有講好開發團隊擁有完全的產品決策能力。

只看到成果而不想承擔風險的人

有些人會說
:你現在很爽欸,離職又創業。
:看起來做得不錯耶,所以你們每個月賺多少?

聽到這些其實可以知道他們跟自己已經不在同一個島上了,原因是:
1. 要有自己的公司超簡單,不到一萬你就可以開公司。最難的是產品的開發之路、夥伴開發、投資人 Pitch,還有每天的 Support 量,這些都不爽啊 XD

2. 我現在開心不是我創業,而是我離職,離開一個有毒環境,你也可以,如果你能承擔這個風險,以前買東西大手大腳的,現在我在滿足購物慾前我會考慮更多,但我目前願意 :)

3. Uber, FoodPanda and Gogoro 你們知道他們開始賺錢了嗎?每次有人問開始賺錢我就想翻白眼,我們有營業額,但 cover 團隊的薪水或是賺很多錢是我們的目標,而一切我都很有信心在不遠的將來達到,並且與團隊共同分享。

4. 除了錢以外,更重要的事沒有人會問,線上諮商幫助了多少人?所以我也不在這裡多說。

以前覺得老闆很靠背的堅持都懂了

那個不重要不用做

像是一些功能,你可能覺得很重要,但站在大局,這不能吸引更多客戶,即便你把這個功能講得天花亂墜,就是不 會 做。像是工程師會說需要花多時間做 code refinement,有誰不知道 code refinement 是一件好事,但現在有更多重要的功能沒有,客戶不夠多,做這麼多未雨綢繆的系統優化絕對不是正解。說難聽一點就是 code refinement 完已經倒閉了,帶著乾淨又穩定的 code 當作解散的 お土産。

痾….我們還是有在做,些微地,緩慢地,讓 Backlog 盡可能是健康的

很多老闆會自已回 user 的抱怨

Totally 覺得很合理,產品是他們的寶貝,而員工對於產品的責任感真的沒這麼大,以前覺得老闆很誇張,就不等等一兩天讓員工回嗎?

答案是:不行,忍不住。

回 IG, mail 是我每天必做的事,IG 回到手有點痛,你無法讓信任妳得使用者等待,這個等你有小孩就懂了,聊心茶室就是我的小孩。

不會就學,學是一切的開始

「沒做過」「那個我不會」打破框架之一的就是「不會就學」,硬技能比如說叫大家都學 code 就有點強人所難,但很多軟性的任務,比如說六分鐘簡報、客戶開發、異業合作、行銷合作、會計開發票、舉辦線上活動通通都沒做過,如果因為沒做過就不去做那就太可惜了,或是錯失一個直接 on job training 的機會。

Brand Designer ViVi Wang 的作品

很滿足

創業最開心的事,你可以遇到各行各業,擦出各種火花,聽聽別人的創業故事,你能幫什麼,或他們能幫你什麼,甚至達到雙贏。這樣一個正向的水波會越來愈大,你不但在做一件對的事,而且影響到的人比你想像中多。

第二開心的事,不用在一個大集團內做一些浪費時間的事,開一堆不必要的會,花一千小小時說服主管做一個一百小時,有利而無一害的事。內耗啊內耗。

堵到 Jessie Chang who is a romantic person

分享一首最近喜歡的歌,為明天 Monday 展開一段新旅程

--

--

Jessie Chang

Product manager/project manager/scrum master/agile fanatic/travel lover. Experience in Synology, RealD, Klook, and Ubiqui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