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著焦慮來到,知道他永遠都在,如同一次過敏

Jessie Chang
Oct 10, 2022

--

長大後學習到的是 — 與世界萬物的「平衡」。人與人的相處、工作和生活、一個好女兒/母親/老婆,最重要的是自己內心上如何取得平衡。

Fake Happy— Credit for isthisadrawingiseebeforeme ·

Hi 你今天過得好嗎?

不用立刻回答我,請誠實地在內心告訴自己。

練習瑜伽時我覺得最難的是平衡,看似簡單,卻要非常努力並且專注才能維持,通常在這時候已經揮汗如雨了。當時我意識到這與生活一樣,這是瑜伽告訴我的一課,你必須「專注於當下」才能保持平衡。不知道我講的這段有沒有人聽得懂,因為平衡的解釋跟「平衡」兩字一樣不起眼,讓人似懂非懂。

請在這邊打著,在大腦深刻的把平衡帶入你生活的所有時刻,啃食這兩字。

你得跑得比世界更快,其他人才能相對慢下來

不能不說,在我的生活時常感到焦慮,工作的焦慮、對未來不確定的焦慮、發現永遠追不別人的無力感、大家對自己評價是不是就代表了自己的價值;時而好時而發作,你也有一樣的感受嗎?

27 歲的自己對於生活壓力來到了新的境界、生活變遷的速度很快,看著自己的月薪似乎已經比新聞上說的 22k 多了好多,但在台北還是無法過上想要的樣子,..該不會永遠都會這樣子吧?

30 歲的自己,回頭看三年前的自己又進步了,生活與工作都經歷過了難過與失敗,了解自己的不完美,試圖與世界最後碰撞與反抗;身邊許多朋友已經步入婚姻,我想問朋友真的了解一輩子的相處不等於一天的婚禮嗎?對於傳統的旅程,我沒有想清楚、因為不清楚而感到害怕。

人不會自動變成大人,大人是造就出來的 — 大人學

33 歲的現在,在物質上我擁有了更多,在做很多決定,錢不再是我第一個考量,經濟獨立好一陣子了,甚至可以給父母更好的生活

我還是時常焦慮、傷心、會難過。
但不一樣的是,我不會趕走他們,就像鼻子的一陣過敏,
:「啊…你來拉…嗨」

我知道我這輩子都會有負面情緒與正面情緒。這些我通通接受,敏感容易受傷的我,特別浪漫,大哭後我更能理解感恩。

Disney — Inside Out

Sadness 與 Joy 的內在平衡,自我察覺的能力是我這一年努力的新課題,也許這還不是你現在的課題,但幾年後,請把這四個字放心裡,有一天你會用到,現在的你請專注在自己得課題上,不需要隨波逐流。

我做心理諮商超過一年了,每兩週整理自己的情緒一次。很奇妙的是當你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時,像是與自己和解,站在第三者一樣看著自己的情緒,並用「對的方式」處理與回應。

情緒的死結是消化不掉的,因為人有記憶力呀…

當時我在與心理師聊到與媽媽的一次吵架,非常生氣,但我不知道的是,「生氣」的背後是「委屈」,因為不理解真正的情緒而使用了「生氣」來表達,這使我的行為、情緒無法達到平衡,就像一條打結的毛線。我們還是能繼續生活,但是這些打結的毛線會變成一團死結,因為情緒與行為一直用非正確的方式去處理,而我們從小到大沒有去學習該怎麼正確處理他們。

線上預約/諮商的聊心茶室

給自己 50 分鐘,找回平靜

這也是聊心茶室 HealYou 成立的原因,目的是當你想到整理情緒,與一個中立的人聊聊時,有一個口袋心理師跟你一起整理情緒、無論你現在正因為焦慮而苦或是想維持心理的健康與平衡,聊心茶室想讓你找回平靜的心靈狀態;不論是情緒的新陳代謝或是療癒當時留下的傷。

在國外心理諮商非常流行,大家對於心理健康跟我們近幾年的健身、健康飲食一樣非常平民化,像是 betterhelpjustanswer, 國內則有 Farhugs聊心茶室 都把諮商線上化,讓你在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有探索自我的機會。

東京女子圖鑑

「立如芍藥,坐如牡丹,形如百合」 — 山茶花文具店

這是在講女性應該保持的優雅與脫俗,總覺得當女生不簡單,社會給了我們許多時間與多重身份的框架,但卻從未教我們如何處理情緒。

「明天就好了」「你好嗎?我很好 :(」是我們對待自己心理的方法,希望我們可以誠實的面對當下此時此刻的自己,用科學的方法學習讓自己達到平衡。但願這篇文章可以帶給你一些力量 :)

Hi 你好嗎親愛的?

--

--

Jessie Chang

Product manager/project manager/scrum master/agile fanatic/travel lover. Experience in Synology, RealD, Klook, and Ubiquiti.